產經情報

5G專網申請 智慧工廠最熱 AI趨勢效應 緯穎、英業達、友達、華碩遞件

日期:2024-02-27

數位部自去年6月起受理申請5G專網,截至目前已通過74件申請案,遠超過原定目標50件,在AI、智慧轉型趨勢下,包含緯穎、英業達、友達、華碩皆申請做智慧工廠,為最大宗申請類型。

「5G專頻專網」去年6月5日起開放企業申請,宣告台灣正式邁入5G商用時代。數位產業署副署長胡貝蒂表示,開放半年以來,企業反應不錯,原定目標是去年底申請件數達50案,結果湧入74件,申請熱度超乎預期。

胡貝蒂表示,這項政策目標除原已進行輔導的相關場域,也期待能有其他新案遞出申請,近期最後一場審查會議是在去年底,統計至當時共74案,超過原定目標,除原本輔導中案件轉軌到商用的案源外,也有不少新案。

觀察申請案件輪廓,近期不少企業為滿足淨零排放、遠端協作等需求,使智慧製造議題在各產業界討論度更勝以往。
從通過數產署審查的名單中可發現,申請5G專網的企業,大多以科技業為最大宗,主要都是用來發展智慧製造、智慧工廠等相關申請案,其次是展演相關,以及行銷相關應用,例如晶華酒店、三創等。

另外,胡貝蒂提到,近期受到展演需求或節日需求,也新增幾件短期案件,例如燈節展演導入5G專網相關應用等,顯示出5G相關應用已傾向多元化。

對於5G專網申請案,數位部長唐鳳先前指出,各項案件中以智慧製造占最大宗,接著依序為智慧展演、智慧娛樂及應用整合測試等。5G專網申請後,必須完成前置作業,包含輔導、干擾評估後,才會進入實質審查。

唐鳳先前曾赴英業達桃園智慧工廠交流,當時英業達展示5G專頻專網實際應用,例如在智慧生產流程中,導入包括AI-AOI自動光學檢查、數位雙生、AR生產設備巡檢、人臉辨識系統、電子圍籬及產線戰情看板等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