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2 個月的開發時間縮短到 2 周——給工程師:別讓 ChatGPT 寫程式,當搜尋引擎才好用!

日期:2024-03-06

ChatGPT 從推出至今,最讓人驚艷的能力之一就是 Coding,當時大批開發者試用後都驚歎不已;甚至 ChatGPT 還成功通過 Google 初級工程師(L3)面試、拿到 18 萬美元年薪,讓眾工程師們思考 ChatGPT 的出現有無可能終結工程師的職涯。

不過現實卻恰好相反。Eknoor Kaur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生產自動化工具的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她認為,沒有 ChatGPT 就無法完成工作。

Kaur 電腦螢幕上始終有個頁面保留給 ChatGPT,通常一天會向它提出四到五個問題。不過她不會用它來 Coding,而是更像使用搜尋引擎一樣使用它,詢問一些不想麻煩同事的問題。

過去開發者都是從 Google 或 Stack Overflow 開始自己的工作,先前可能需要翻幾頁資料或點幾下才能找到正確的 code ,現在他們可以直接問 ChatGPT 或 AI 機器人,僅用一個提示就獲得所需的元素。Google 前研究員、Vectara 的 CTO Amin Ahmad 就表示,「我現在很少用 Google。」

在美國軟體開發公司 LaunchDarkly 擔任工程師的 De Arkland 表示先前團隊成員預估編寫一個複雜的價格計算程式需要大約兩個月的時間,但在使用 ChatGPT 後,只用了一周半就寫出了程式碼。使用 AI Coding 的明顯優勢是速度,在整個程式架構都完成之後,工程師則可以把節省下來的時間用於推進更好的功能。

不過軟體工程師對 AI 所分享的數據與資料還是會刻意設限。《Quartz》所訪談的開發者表示,他們不會將整塊程式碼貼進 ChatGPT 或其他 AI 機器人,因為他們擔心 AI 工具可能危及數據隱私,或是難以理解大量內容。

科技大廠皆朝生成式 AI 發展前進,除了 OpenAI 之外,像微軟和 Salesforce 這樣的公司也推出了 AI 助手來寫程式。雖然包括蘋果、美國銀行和高盛在內的一大批企業已經封鎖或限制在工作中使用ChatGPT,但在許多科技公司尤其是新創公司的情況卻截然不同——科技工作者早已開始使用了一系列 AI,例如亞馬遜也有了他們自己版本的 ChatGPT,叫做 CodeWhisperer。

今日的軟體工程師使用 ChatGPT 來生成程式碼,不僅節省了他們每天幾小時的 Coding 時間,甚至取代了使用 Google 傳統搜尋方法,更快地找到他們所需要的資訊。以前工程師可能需要瀏覽好幾頁頁面才能找到正確的 code,現在他們可以直接問 ChatGPT 或其他聊天機器人,僅用一個提示就獲得工作上所需要的所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