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晶片戰爭大升溫!中國政府將逐步全面淘汰 Intel、AMD 晶片

日期:2024-03-26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政府近日祭出新規,要求政府機構、國有企業在採購個人電腦和伺服器時,逐步淘汰使用 Intel 和 AMD 處理器!

這是北京當局迄今為建立自主可控的科技供應鏈,以國產技術取代外國產品所採取的最大規模行動。報導指出,中國財政部、工信部去年 12 月 26 日就開始公布新的採購準則,今年起各級政府部門已開始遵循,要求鄉鎮以上的政府和黨務機關在採購電腦設備時,必須納入使用「安全可信」處理器和作業系統的標準。

與此同時,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也發布了首批符合上述要求的處理器和作業系統清單,其中包含了華為、飛騰等 18 家中國本土廠商的產品。值得注意的是,華為和飛騰目前都被列入美國的出口管制黑名單。

除了處理器之外,這項新政策還意圖減少政府機構對 Microsoft Windows 作業系統和其他外國資料庫軟體的依賴,轉向採用自主研發的替代方案。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的國有企業已被要求在 2027 年前完成向國產科技供應商的過渡。

分析人士指出,伺服器處理器的替代速度可能比個人電腦更快,預計到 2026 年,中國國產處理器將占中國伺服器總出貨量 23%。受此政策影響,先前在中國市場分別為公司貢獻 27% 和 15% 營收的 Intel 和 AMD 恐怕遭受巨大衝擊。

北京此舉被視為中美科技角力的戰略布局之一。美國去年通過的《2022年晶片與科學法案》旨在鼓勵境內半導體生產,並限制向中國出口先進晶片,而中國近年來也致力於建構自給自足的科技生態系統。在雙方的博弈之下,這項新的政府採購政策無疑將對在中國經營的美國科技巨頭帶來衝擊。

對此,微軟和 Intel 拒絕置評, AMD 則未回覆記者的詢問。中國官方也尚未對此事發表正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