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利用MPRT量測最佳化液晶顯示器之過驅電壓

建立日期:2018/02/12
  • 作者: 趙鴻欣等
  • 出處: R2D探矽光電科技 趙鴻欣、趙慕霖
  • 內容: 形成LCD動態模糊的主要原因有兩個:遲緩的LC灰階反應時間(約佔30%)與LCD的Hold-Type Display顯示原理(約佔70%)[1]。為了量化這種動態模糊,有多種量測技術被陸續提出,這些方式可區分為兩大類:空間積分與時域積分。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1-4],由於前者必須使用高速攝影機[5]或追蹤模組(用以追蹤移動圖樣)[6],他們必須克服由鏡頭失焦或追蹤誤差所造成的雜訊[4],所以這些量測設備通常極為複雜且昂貴。不同於透過空間積分的方式,利用時域的灰階反應曲線量測,MPRT量測可以更輕鬆達到且準確性也更高。而且基於相似的系統架構,這種量測系統除了可以量測MPRT之外,更可用來量測傳統的GLRT。
    在降低因遲緩的LC灰階反應時間所造成的動態模糊上,最常見到的方式就是過驅電壓技術(Overdrive Technology)[9-11]。但即便這項技術已經被廣泛應用到LCD顯示器,至今仍缺乏有系統、效率的方式去產出最佳的過驅電壓查表(OD-LUT, Overdrive Look-Up Table)。如果過驅電壓過強的話,可能會在動畫內容的邊緣處看到明顯的過暗或過亮的邊緣,稱為Side Effect或Double Edge[3]。所謂的最佳OD-LUT,就是要能針對特定面板,盡量縮小其動態模糊與Side Effect。
    目前業界在產生OD-LUT時,仍是利用人工的方式,針對各個灰階去做手動調整。這種缺乏效率的方法,往往需耗費數天至數週的時間去調整單一面板,而且這種因人而異的調校方式,也比較無法維持固定品質。本篇論文提出一個全自動系統,根據LCD面板的MPRT特性去搜尋最佳化的OD-LUT。

    論文全文請詳檔案下載連結說明。

  • 檔案下載:利用MPRT量測最佳化液晶顯示器之過驅電壓
  • 下載次數: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