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日本光學元件三次元整體形成技術的開發現況

建立日期:2018/02/12
  • 作者: ITRI
  • 出處: 2008-01-05 ITRI TOKYO NEWS LETTER
  • 內容: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所主辦「奈米技術推進5年計畫」在2006年3月終告結束。据稱業已發掘多件今後可實用化的技術Seeds。其中最受到矚目的就是「奈米玻璃技術開發計畫」。此計畫的成果是驅使femto秒laser的超精細加工技術,使奈米技術與玻璃技術融合在一起,開拓光學元件新應用的可能性。此成果已納入2006年度開始的新5年計畫「三次元光學元件高效率製造技術」,旨在確立高效率光學元件製造技術。本計畫採用波面控制元件(hologram),從單一laser光源造成三次元整體結構,再拷貝在玻璃上的三次元整體加形加工,詳如圖1的示意圖,一口氣解決加工精度、位置再現性以及生產效率等的瓶頸。上期5年計畫的著眼點是「奈米玻璃技術」的材料及要素技術開發,而此期5年計畫的「三次元光學元件高效率製造技術」,強烈意識到具體光學元件的製造技術開發,甚至達成最後的實用化階段。因此計畫推動核心由過去的玻璃製造廠商,轉變為電子元件廠商為中心的體制。

    全文詳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