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SEMICON「高科技智慧製造特展」展出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的多元應用

日期:2020-09-24

2020年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於本週展開。疫情衝擊著各行各業,高科技產業因本身就具備高度自動化生產,再加上即早投入智慧工廠,得以在最短時間內穩定運作,也因此更加凸顯智慧製造的優勢。2020年國際半導體展除了聚焦於先進製程外,同期亦舉辦「高科技智慧製造特展」,展出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的多元應用,此外,隨著日後數位化成為製造業發展途徑,半導體產業對於資安的需求越來越強烈,智慧製造專區亦設立資安主題館。

主辦單位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表示,疫情延燒,所有產業皆努力尋求因應之道,而過去生產線維運需要大量勞動力的製造業,因此波疫情的不確定性而面臨工廠勞動力短缺,甚至造成停工危機,而已導入智慧製造的工廠,卻可用最少人力同時處理多部機台,降低生產時間與成本,同時兼顧生產的穩定性,大幅提升企業面對風險的韌性。

觀察此次許多位處重災區的智慧工廠,得以在最短時間內得以持續穩定生產、復工及應變,將疫情對產能的影響降至最低,也凸顯高科技產業運用高度自動化設備與智慧彈性調配產能的優勢。

全球製造體系加速導入智慧製造已成主流趨勢,包含生產數據可視化、數位分身(Digital Twin)、人工智慧(AI)決策系統、品質及缺陷預警分析及診斷維護等,工廠可做到自動化系統整合與生產流程最佳化,藉此全面提升產能與良率。

為此,與國際半導體展同期展出的「高科技智慧製造特展」匯集橫跨高科技製造業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業者、系統整合、軟硬體商及智慧製造需求端業者。包括遠傳電信、倍福自動化、新漢智能、科林研發等企業,攜手創造虛實整合技術應用裝置互動展出,包含無人機巡檢、工業AR智慧眼鏡、磁浮自動搬運系統、物聯網等,提供未來製造廠運用高效能計算,進而提升良率與產能的最佳數位轉型展示區。

此外,以「迎戰5G時代─預見未來工廠樣貌」為主軸,更展出包括5G、自動化系統、端到雲、混合實境、數位模擬、數據可視化等主題的高科技智慧製造未來工廠情境互動展示。

而隨著數位化成製造業未來主流趨勢,聯網的產線與機台更推升對保護資安的迫切需求,展覽也特地開闢資安專區,將針對新的資安議題,提供對應所需的防護觀點,展會更首度推出晶片資安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