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YOLOv4為邊緣應用帶來更輕量更準確的物件辨識能力

日期:2020-11-20

YOLOv4今年問世以來,不僅廣受全球AI社群討論,在9月28日的MSCOCO物件偵測競賽中排名世界第一。

YOLOv4的誕生,還得從2017年的科技部計畫說起。當時,科技部提出「業界出題、學界解題」AI計畫,由企業提出問題,再由學界提供技術來解決,讓學界技術得以落地應用。

在這項計畫中,中研院資科所與義隆電子媒合,要來解決義隆電子提出的交通車流分析問題。為了解題,廖弘源找來以前的博士班學生組隊,包括後來YOLOv4的共同作者、中研院資科所博士後研究員王建堯,以兩大共識來執行任務,也就是要挑選能以科學解決的現實產業問題,以及「先把手弄髒,」先不要考慮論文發表,如此才能從動手做的過程中,找出最佳解法。

經雙方討論,團隊制定出2018年至2021年的解題目標。首先,2018年要完成魚眼車流分析、多攝影機行人識別技術、行動裝置人臉防偽技術,2019年鎖定路口停等車隊與車流分析、混流車牌識別、行車魚眼多物件追蹤,2020年則是結合前兩年的魚眼車流分析技術和停等車隊與車流分析技術,來建立路口交通號誌控制系統;2021年則要完善智慧交通路網號誌控制系統,要透過混流車牌識別技術,以科技執法來揪出違規車輛。

有了年度目標,團隊也進一步規畫開發流程。2018年,他們聚焦於魚眼十字路口車流分析,將使用場景鎖定於路口交通號誌燈,在號誌燈上裝設魚眼鏡頭,搭配Nvidia Jetson TX2平臺,來拍攝、分析道路路口影片。其中的技術要求,包括要能辨識車輛、車種和數量統計,比如認出汽車、機車、自行車、聯結車等,此外,還要能辨識車流量、車行平均速度、路口平均佔有率和車輛間距等。

同年6月,團隊也部署魚眼鏡頭,實際測試用來分析車流量的演算法,並根據偵測到的數據,來調整交通號誌燈號。

接下來,2019年,團隊將開發目標擴展至停等車隊分析,將槍型式攝影機裝設於交通號誌燈或一旁立桿上,每個方向裝一支,一樣搭配Nvidia Jetson TX2平臺,來拍攝、分析路口影片。而技術目標,則是要辨識各車道線內的停等車種和間距,比如機車、小客車及大型車,以及這些車間的距離。

在實作上,他們進行了停等車隊與車速的分析,以及停等車隊與車流的分析。而當時槍型攝影機所搭配的物件偵測演算法,就是「意外發展出來的YOLOv4。」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