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製造業轉型高附加價值市場 AOI+AI 來助攻

日期:2021-01-15

自動光學檢測(AOI)在自動化領域的發展已久,而近年來AI技術再次興起,並與自動光學檢查(AOI)整合,成為智慧製造落地速度最快的應用之一。《數位轉型 台灣最行》應用篇系列第9集,DIGITIMES邀請能鉅科技副總經理廖國閔分享AI如何助攻AOI,讓製造品質再升級。

自動化瑕疵檢測儼然是近年智慧製造成熟度相當高的應用之一,雖然過去科技業對於AOI的導入已行之有年,但相較之下,傳統產業至今仍靠「人工」智慧進行檢測,然一旦產線有人,就會有不可控的因素存在,包括人工目視容易疲勞或偷懶造成疏忽,不管效率或品質上都難以做到「零檢出」,隨著傳統產業欲往更高附加價值市場轉型,對於品質的把關固然成為接下來產業相當重視的課題。

而這也讓近年AOI與AI的結合受到市場相當大的關注。廖國閔解釋,雖然AOI與AI都不是新的技術,但兩者結合卻可創造出新的價值。例如AOI擅長用以量測,而AI的強項則在於辨識,過去AOI使用規則式比對,但AI的精髓就在於能夠自我學習,因此相當適合應用於很難用具體規則描述的待測物,可以說,AI具有相當優異的應變能力,甚至進一步將瑕疵成因反饋前製程,藉此不斷優化製程,達到穩定良率。

但AOI仍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廖國閔進一步指出,導入AI的前提是需以大數據做為訓練基礎,恰好AOI正是產線上收集影像數據的資料庫,因此製造業者如過去已導入AOI,那麼要再加入AI,就等於已經踏出關鍵的第一步。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