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自駕車會變得多聰明?這個車隊1年的里程就比你開50年的距離還長

日期:2021-01-22

幾十年來,汽車製造商試驗自駕車時,不斷實驗需要特殊環境、需要加設磁帶和其他路線標誌的車種。沒有什麼東西會阻擋這種車,因為車道上不准有其他東西。現在和未來的自駕車需要像我們一樣,自主駕駛,完全控制車子的行動,走在相同的道路上。這些車子要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感測器和先進人工智慧,規劃本身的路線,應付交通狀況。

這樣遠遠比讓你一邊開車上班、一邊安全滑臉書麻煩多了,實際上好比重新發明車輪一樣。光是感測器科技就深具革命性。簡稱光達的光學雷達(LIDAR),可以精確辨識33公尺內小到1公釐的東西,是建立每輛車子周遭三度空間圖像最有希望的方法之一。這種車子可以看到的東西,不僅僅只是路上的雜物,或車子前方是否有兒童從人行道上跳下來,甚至可以辨識馬路對面的你所穿西裝的鈕扣形狀。威莫公司(Waymo)起初是谷歌公司的自駕計程車部門,它們發展的光學雷達系統極為有效,因此可以把感測器設備,賣給保全、倉儲和農業之類的產業,抵銷本身的開發成本。

威莫公司是最可能替整個自動化世界開光的企業之一,而且這些電子眼睛總是睜得大大的,查看360度球形範圍中的一切。這種神奇的眼睛需要一個可靠的大腦,來解讀如大洪水一樣湧來的巨量感測器資料,再轉換成決定。機器在這個地方從一開始就要吃虧,因為駕車需要人類的技巧,也需要經過幾百萬年進化的直覺。但是我們在第四章裡會看到,在網際網路時代,機器學習系統擁有勝過人類的重大優勢,可以集體學習,不像人類那樣,必須單獨學習。所有智慧車都像最聰明的智慧車一樣聰明。

自駕車可以從依據整個車隊經驗所製作的軟體更新中受惠。每一件車禍、每一件事故、每一個錯誤和每一個細微差異都會記錄下來。車隊道路里程是評估自駕車平台專業技術最好的標準,原因就在這裡。美國一般駕駛人每年的平均駕駛里程不到2萬3000公里,一生開車50年的總里程大約是113萬公里。威莫公司的車隊光是在2018年,就開了193萬公里,而且乘客在這麼高的總里程中,只操控駕駛盤100次。這種人為干預率每12個月會下降50%。未來十年內,最先進的車隊會看盡一切,知道在任何狀況中怎麼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