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五大新科技趨勢 首重AI

日期:2021-04-08

經歷2月底科技族群的修正之後,近期半導體產業出現強勁反彈,由以恩智浦半導體公司因為被納入標普500而股價大漲,不少科技股價近期表現亮麗,甚至超過一成的漲幅。法人表示,科技業是長期趨勢,只要有較大回檔修正都可進場。

根據理柏統計至3月15日為止,境外科技基金近一年績效有五檔基金淨值漲幅逾100%。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投資團隊認為,疫情帶來五大新科技趨勢,AI技術功不可沒;AI是五大新科技趨勢的發展核心,包括像是遠距工作、數位轉型、線下轉線上、數位娛樂及社群發展、醫療科技等;電動車前景看好,也讓AI需求持續擴大。以目前成長態勢推估,電動車銷售有望於2035年銷售超越傳統燃油車。
百達投顧表示,市場目前關注焦點在於美國財政刺激措施的規模與影響,以及疫苗成功之後,是否能夠改變實體經濟數據,簡而言之,未來兩年美國與其他主要經濟體可能會用高於長期平均水準的速度成長,使得機器人、工業自動化等促進生產製造的相關產業得以受惠。
其中著名的掃地機器人生產商iRobot去年第四季財報發布,營收年成長超過兩成,顯示儘管競爭對手增加,仍未能影響使用習慣變化帶來的產業龐大成長動能,帶動今年以來股價續揚57%。百達投顧認為,機器人領域相關的人工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消費應用都具有明確的長期趨勢,儘管近期美債利率上升議題可能對相關漲幅較大個股帶來價格波動,但投資人應著眼於長期成長空間,不要受短期價格震盪影響而輕易出場。
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也表示,電子產業中,在家上班上課受惠股需求持續,加上4G手機轉換5G手機的需求延續、車用市場復甦及原本雲端需求的擴增,促使上游半導體供應持續吃緊,預計此波半導體緊缺狀況將延續至下半年,因此產業布局仍以長線看好之5G、雲端、AI與高速運算相關受惠的半導體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