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數位轉型分身術:Digital Twin是什麼?

日期:2021-06-02

近年來數位分身(Digital Twin)的熱度不斷成長,2017~2019連續三年被Gartner納入年度十大策略科技趨勢,2020年則融入其他趨勢中;美國工業大廠奇異(GE)宣稱,2019年間運用數位分身,幫助製造業客戶節省約1.9億美元;MarketsandMarkets則預估,全球數位分身市場將從2019年的38億美元,2025年成長至358億美元,複合年均成長率達45.4%。究竟數位分身是什麼?又將如何應用在產業發展上呢?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分析師柳育林指出,數位分身的基本概念,是運用、結合IoT、AI、AR/VR等多種智慧科技,透過數據蒐集與模擬分析,對實體人事物進行數位化映射,作為各個應用領域的解決方案,可帶來改善決策等效益。除了較受關注的製造、工程產業以外,數位分身也可應用在休閒娛樂、零售商務等其他領域。

數位分身可依照「應用型態」區分,包括依所需真實生物或事物區分對應的分身、或是依所需即時性程度高低發展對應的應用。柳育林解釋,數位分身有助於數位轉型,在工廠中運用Digital Twin,可在數位空間中即時、雙向地描繪真實工廠運作,達到優化運作效率的目的,以製造業為例,可透過零組件、產線的分身,模擬實際生產情境,優化工廠運作效率,進而提升良率、降低成本。若是零售業,在實體經營方面,可打造線下的細緻虛擬穿搭體驗,邁向新零售;影視特效業則可基於名人數位資產與技術,發展跨地展演等新興業務,創造新的利潤空間。

本文列點如下:
製造工程:Siemens製程分身
健康醫療:OnScale肺部分身
健康醫療:TecnoBody運動分身
休閒娛樂:名人與音樂家分身
零售商務:Metail消費者分身
台灣的發展契機

西門子利用數位分身在工廠打造製程分身。 (資料來源:Siemens,MIC整理,2020年6月)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