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飲料包裝導入智慧視覺 大幅縮短工時 減少客訴

日期:2021-10-05

一家銷售全球的飲料製造商由於產線的包裝「擺放方向不正確」及「計算數量錯誤」,導致後段設備因卡紙而停機以及客戶的投訴。因此,飲料製造商委託Acquire Automation開發完善的視覺檢測系統來解決上述問題。 (圖一)
 
▼解決方案
Acquire 團隊在製造商原有的包裝產線上構建視覺檢測系統,計算數量及確認產品方向,並成功完成40~50箱的收縮包裝與非收縮包裝的驗證。

此檢測系統使用到的組件:
◆ 智慧型相機:Matrox Iris GT
◆ 工業鏡頭
◆ 視覺軟體:Matrox Design Assistant (DA) / Pattern matching / Intensity checker
◆ 光源:120伏的高頻螢光燈
◆ 機構與控制: PLC控制器的反饋控制系統、分線板、線材
 
使用Matrox Design Assistant的整合式開發環境(IDE),用戶能夠以建構流程圖的方式,取代以編寫程式來建立視覺軟體,提高了軟體開發的效率。軟體開發完成能直接佈署到Matrox Iris GT上運行,其輕巧的體積能更靈活的安裝在既有的產線上。

透過DA亦能直接開發人機介面(HMI),讓作業員能直接操作此系統。此HMI能讓作業人員檢查計數、設置容忍度、儲存圖像及調整Iris GT的參數,同時提供登入功能,以防止未授權的人隨意更改系統。

在軟體算法上,透過pattern matching能正確識別果汁盒的位置方向與計數。隨著產品包裝的複雜度變化,必要時還須搭配Intensity checker以及Image processing的相關模組。 (圖二)

此套視覺檢測系統,除了解決製造商原有的包裝方向及計數問題之外,另識別出許多錯誤,包括:果汁盒的歪斜、丟失、壓扁、掉落、轉動或多餘、整箱包裝後產品缺漏、倒置或倒轉、損壞的標籤等等。

視覺檢測系統不僅可以識別這些產品問題,也有助於快速識別生產過程的問題,以及識別出產線暫停的根本原因,最終也成功地節省了大量的工時,並顯著減少了客戶退貨與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