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資料中心將以氫燃料電池取代傳統電力

日期:2021-10-08

為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不少資料中心紛紛引進新的低碳排技術,作為照明、恆溫器及其他智慧應用的電力來源。像是氫燃料電池即能有效率的減少碳排放量,協助企業將對燃油的依賴轉移到其他永續環保的選項。

據AltEnergyMag報導,在面對數位需求提升,但電網能力有限的困境下,資料中心業者不得不花錢投資備用的發電機。另一方面,有研究指出到了2040年,光是資料儲存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就將佔全球總排放量的14%。隨著各項環保倡議的提出,氫燃料電池等綠色技術開始備受重視。

微軟(Microsoft)評估發現,氫燃料電池不僅能提供備用電力,還能為企業帶來額外的好處。例如,氫燃料電池能將多餘的太陽能、風力電力儲存起來,必要時再將這些再生能源提供給電網,降低電網壓力。業者還能利用多餘的再生能源製造氫,減少90%的碳排放量。

氫燃料電池車車主也能到資料中心為車輛充電,增加資料中心的營收來源。此外,以氫燃料電池取代柴油發電機,將能降低資料中心的噪音汙染。噪音會導致動物遷移,並影響動物的方向感與捕食能力。

微軟已計劃將低碳排電力引進Azure資料中心。除微軟外,其他資料中心也開始利用氫燃料電力支援人工智慧(AI)、機器人、擴增實境(AR)等先進技術。Google的永續發展規劃,是要在2030年前實現零碳排目標,並已計劃以綠色的氫能源降低對燃油與其他石化燃料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