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AI晶片競爭紅海下的生存之道

日期:2021-10-14

在EE Times美國版今年發佈的Silicon 100榜單中,有大量席位被AI晶片公司所佔據。這兩年來,AI晶片公司可謂是投資界的大熱門,3~4年之後,這片紅海競爭的市場,又將變成怎樣一副模樣?

據市場分析機構GlobalData資料顯示,2021年第二季北美地區的AI風投總額就已經達到95億美元,相比上一季度成長了17.7%。這一季,AI晶片市場的大熱門除了SambaNova以外,還包括Anduril Industries、Groq、Scale AI、Easy Education。

AI投資熱的趨勢似乎並未停歇。GlobalData的季度預測資料顯示,想要加入這場喧囂派對的風投公司還在增加,甚至在TOP 5 AI晶片公司投資名單中,還見不到重複的投資者。中國AI晶片市場的情況也類似,在EE Times美國版最新的Silicon 100榜單中,與AI相關的中國企業有瀚博半導體、地平線、億智電子等。

比較有趣的是,Silicon 100報告的作者Peter Clarke曾表示,今年專注於GPU和AI的專用晶片新創公司數量與去年持平。「產業可能已經達到了『peak AI』的狀態。」 對此,《國際電子商情》(ESMC)分析師持保留態度,畢竟從投資角度來看,AI晶片熱潮還遠未結束。

本文重點探討AI晶片在雲端、資料中心、邊緣上的應用。市場對「邊緣」的定義存在爭議,本文將「邊緣」定義為雲端以外的部分,其中涵蓋了終端應用。

本文列點如下:
● 籠罩在Nvidia的陰影下
● 市場競爭餘地與突破之道
● 暫避鋒芒走推理之路
● 邊緣市場呢?
● 紅海競爭下的市場未來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