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關鍵趨勢》晶片荒時得產能者得天下,回顧 2021 年晶圓代工擴產風潮

日期:2021-12-29

回顧 2021 年半導體製造產業的大事,晶片荒跟擴產這兩件事情如果是第二,則應該沒有事情敢說第一。因為在晶片荒的方面,其嚴重性不但衝擊了全球各個產業,從汽車到消費性電子產品,甚至到頭來連生產晶片的半導體設備自己都受到了影響。這情況,最後甚至驚動了美國白宮出面,邀請全球包括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主要晶片製造商開會,商討解決方式。會後,美國政府甚至要求各主要晶片製造商「自願」提供供應鏈資料,以進一步了解當前的市場缺晶片狀況,進而鬧出不少爭議。

另外,這幾天國內半導體製造業中的大事,就是處理器龍頭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在疫情期間旋風式訪台的消息。市場傳出,這次 Pat Gelsinger 拜訪台灣與馬來西亞的亞洲行,在台灣的方面重點就是與台積電簽訂 3 奈米先進製程的採購協議,以確保英特爾接下來在 2~3 年期間推出新 CPU 與 GPU 之際,台積電先進製程的供應不會有所失誤。事實上,英特爾在 2020 年就曾經因為 14 奈米製程產能供應吃緊的問題造成缺貨嚴重,釀成市場上哀鴻遍野,也讓競爭對手 AMD 有機可乘,在市占率之爭上一路崛起,進而如今威脅到英特爾市場的情況。所以,Pat Gelsinger 在記取了這樣的缺晶圓產能教訓,所以不得不在之前一句「台灣不是穩定地區」後引發台灣業界議論的情況下,仍舊必須親自飛來台灣為晶圓產能固樁。

本文列點如下:
● 晶片荒造成各產業嚴重衝擊,也帶動半導體全面擴產
● 8/12吋晶圓廠大幅擴建,台灣數量名列前茅
● 台積電擴產牽動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
● 三星挑戰龍頭積極擴產布局
● 聯電專注成熟製程,攜手客戶擴張產能
● 英特爾重返晶圓代工市場,格羅方德、中芯國際、力積電各有盤算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