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2022智慧工廠之年的五項預測

日期:2022-01-06

許多專業人士認為科技進展與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將加速製造業數位轉型,並促成2022年成為智慧工廠之年,以強化競爭力與供應鏈、彌補人力與技能缺口。

根據IndustryWeek報導,對於2022智慧工廠之年有五項預測:製造業將受恐懼錯失感(Fear of Missing Out;FOMO)驅動、全面採用智慧工廠、以大數據為營運中心、倚重視覺系統與自主移動機器人(AMR)、人力短缺問題紓解前會繼續惡化。

隨著大量新創切入智慧工廠應用,包括人工智慧(AI)、AMR、指揮中心、網路安全、視訊分析等技術與解決方案,市場上開始出現多種選擇與多家供應商,且有能力推出具成本效益並符合所有技術需求的整合解決方案,以實現真正的智慧工廠並促成製造業全面採用。

2022年製造業者採用智慧工廠的一大驅動力為恐懼錯失,組織愈來愈了解欲維持競爭力就絕不能自外於數位轉型,而要有大斬獲需要大轉變。

製造商日益重視智慧工廠賴以運作的大數據,真正的智慧工廠將透過指揮中心整合組織內分散的資料,處理與分析以取得可據以執行的深刻見解並促成真正的企業轉型。

材料成本高漲迫使製造商須提升品質,能在整個產線受影響前快速發現錯誤與瑕疵以改善品質與安全的視覺系統,以及可自動化重複性作業以提升效率、讓人員專注發揮技能的AMR都將扮演精益轉型、創造價值要角。

至少未來兩年人力短缺問題將無法改善且可能惡化,採用科技將是持續營運與滿足客戶需求的關鍵,此外製造商應預先了解關鍵人才需求變化,掌握如何透過優化僱用、訓練、學習新技能、提升技能等方式來獲得與儲備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