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南韓 SK 集團 3 強合資成立 SAPEON,搶攻全球 AI 晶片市場!

日期:2022-01-12

南韓 SK 集團的 3 個技術部門,包含 SK 海力士、SK 電訊和 SK Square 聯手成立資訊與通信科技技術開發和投資機構,稱為 SK 資訊及通訊科技聯盟(SK ICT Alliance),並將在美國攜手成立 SAPEON Inc. 公司,鎖定美國大型科技公司訂單,進軍全球 AI 晶片市場。

SK 集團 3 強募資 1 兆韓元,投資半導體、AI、元宇宙、區塊鏈

SK 集團 3 強近日宣布成立聯合發展協會(Synergy Council)將募資 1 兆韓元規模,共同投資半導體、AI、元宇宙和區塊鏈等。

根據報導,為投資創新事業,今年內將設立海外投資據點,並在半導體、AI、元宇宙、區塊鏈等領域,挑選擁有創新技術的企業來進行投資。

SK 集團 3 強的第一步:在美設立 AI 半導體公司 「SAPEON」,名字由來就是 AI 晶片!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Gartner,全球人工智慧晶片市場預計將在 5 年內成長 3.6 倍,市場銷售金額將從 2020 年的約 14 兆韓元(約新台幣 3,570 億元),成長到 2024 年的約 50 兆韓元(約新台幣 1.275 兆元)。

該聯合發展協會的第一步,便是先砸下 800 億韓元,在美國設立 AI 半導體公司 SAPEON。SK 集團 3 強持有的股份為:SK Telecom 持有 62.5%,SK 海力士持有 25% 以及 SK Square 持有 12.5%。

事實上,SAPEON 是由 SK Telecom 在 2020 年 11 月所發布該公司自行開發設計、名為「SAPEON X220」的 AI 晶片,SK Telecom 聲稱,SAPEON AI 晶片的功耗降低 20%,但運算速度比典型的 GPU 快 1.5 倍,且在價格方面極具競爭力,幾乎便宜 50%,而目前的 SAPEON AI 晶片以及下一代產品都是交由台積電代工,而非南韓的三星。

進軍 AI 晶片領域,SK Telecom 主導技術研發

為進軍 AI 晶片領域,SK 集團將分頭進擊,由 SK Telecom 基於該公司的 AI 技術基礎,主導技術研發,而總部位於美國的 SAPEON 則將在未來 AI 晶片事業擴張扮演重要角色。

未來,SAPEON 預計鎖定美國大型科技公司訂單,以進軍全球 AI 晶片市場。另外,一位 SK 主管指出,將 SAPEON 設立於美國,將使 SK 在美國和外國投資中獲得大量的晶片開發人員。

此外,Sapeon Korea 將成為 Sapeon Inc.的子公司,負責韓國和亞洲市場,預計將與輝達(NVIDIA)和 AMD 等全球無晶圓廠 IC 大廠進行 AI 晶片的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