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智慧電網晶片也能軟體定義 智慧電錶更智慧

日期:2022-01-12

能源軟體公司Utilidata開發整合智慧電網作業軟體與NVIDIA人工智慧(AI)處理器的軟體定義智慧電網晶片,在電網邊緣提供更好的情境感知(situational awareness)與即時控制,以強化韌性與分散式能源整合。

根據Smart Energy International報導,Utilidata的機器學習軟體善用智慧電表等配電網裝置的即時資料偵測異常狀況,結合NVIDIA的Jetson邊緣AI運算平台與AI Enterprise軟體強化分析與運算能力,支援每個節點監測與區別網路攻擊、設備即將故障等狀況。透過Utilidata的軟體定義晶片將能掌握電動車充電需求、電力流動、太陽能發電與客戶用電概況。

電網邊緣的高運算能力可支援太陽能電力瞬間連結電網,無縫整合數百萬輛電動車而無需升級電網,連結連續需求管理、預測與防止停電,電網營運商可執行針對性需求刪減。美國能源部(DOE)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是Utilidata晶片的早期測試者,以規模化與商業化即時最佳電力潮流(RT-OPF)技術。

RT-OPF提供高度局部化的負載控制、無縫整合數量持續增加的分散式能源、維持電網作業效率與穩定。目前RT-OPF類技術的商業潛力與可擴充性受限於單一用途的硬體解決方案,可嵌入軟體定義智慧電網晶片將促成RT-OPF技術商業化與普及。

Jetson的雲端原生支援讓Utilidata的演算法更頻繁提升正確性與規模化快速部署、作業中斷極少化。Utilidata與NVIDIA的合作,將為潔淨能源與第三方市場參與者帶來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