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MIT開發超音波皮膚貼片 可隨時掃描人體內器官

日期:2022-08-10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MIT)團隊開發郵票大小的皮膚貼片,內建堅固、精確的壓電(piezoelectric)探針陣列,以透明膠材料貼在皮膚上後能方便、即時的進行人體超音波掃描,號稱可連續48小時監測人體內臟,並連線到一個裝置以記錄超音波掃描訊號與視覺化為超音波影像。

根據Slash Gear報導,傳統上以超音波掃描人體器官與組織需要由專業人員監督、在醫療院所、使用專門設備,但醫師或技師很容易就能將MIT的超音波皮膚貼片貼在人體需要掃描的位置,且關鍵優勢在於貼片的運作無須人們、技師、機器人持續監督與操作,這種非侵入式的技術具有翻轉人體內臟與組織成像的潛力,將是醫療影像的新突破。

MIT的超音波皮膚貼片採用水凝膠彈性體黏合劑,即使使用者正在進行舉重、騎腳踏車、跑步等活動也登能牢牢黏在人體上,在測試階段實現即時串流病患的心、肺、腹部器官的超音波訊號以產生高解析度的影像,未來可望用於發現腫瘤、追蹤子宮內的胎兒發展。研發團隊希望未來超音波皮膚貼片能像OK繃一樣無須處方簽就可在藥房購買。

MIT的超音波皮膚貼片厚度僅3毫米、面積2平方公分,目前MIT研發團隊正設法推出可無線連線的超音波皮膚貼片成為穿戴式成像裝置,只要連上智慧型手機就可隨時隨地進行掃描,並運用人工智慧(AI)演算法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