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無人工廠的建置趨勢,工業機器人成為各行業智慧製造底基

日期:2022-09-28

製造業必須面對的缺工現況

在疫情爆發前的中美貿易戰已經引起一波遷徙潮,多數台商將廠房遷回台灣設置,應聘的人手在需求高漲情況下不足,不斷引進外籍勞工。疫情爆發後,無法招聘外籍勞工,台灣本身的旅宿與餐飲業雖因疫情大受影響,相關勞動人口卻沒因此補足製造業需求,如今疫情趨緩,旅宿與餐飲業大舉徵才,加上近年少子化議題越演越烈,製造業缺人的現況可想而知。



無獨有偶,南韓也面臨相同的問題,南韓在2021年總人口出現有紀錄以來首次下滑。截至2022年11月1日,身為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的南韓人口下降0.2%至5170萬人,工作年齡人口減少0.9%,占總人口比率隨之降到71.6%,這個比率預計到2037年時僅剩59.7%。



也因預計南韓未來十年的可用人手大幅縮減,鑑於人口不斷下滑,缺工問題無解的情況下,三星電子也因此開始布局無人工廠,成立專家小組,研究如何在2030年前引進生產全程用自動化機器系統,將旗下關鍵工廠改造成無人工廠,而這項計畫顯示製造業的關鍵競爭力已不在「人力」,同時也推動其他南韓製造商跟進自動化,推升工業機器人的需求。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