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自動計算退貨成本的AI數據,未來書店與出版業的存活關鍵

日期:2023-01-18

閱讀風氣的轉變與科技進步的影響

閱讀形式在科技進步的影響下有著多種形式的呈現,從原先的紙本書籍、到電子閱讀器的發明、人手一機的現在也延伸發展了電子書的形式,閱讀文章的載體也不局限於書籍,各大雜誌或出版社也推動APP的發展,對使用者而言,閱讀形式的多元是更加便捷並省時吸納資訊的模式,隨時隨地都在進行「閱讀」,嚴格說來並非大家都不閱讀,相反隨時都在閱覽,在資訊取得便利的情況下,間接導致實體書籍銷售下滑,這也漸漸連帶影響實體書店與出版業者的銷售型態。

零售書店與出版業必須面臨的轉變

實體書店作為容納各式各樣類型出版品的場所,其目的性作為提供多樣性的知識給到來書店的讀者,但書店的進退貨成本高踞不下,成了實體紙本銷售下架的外因影響,另一個間接導致書店經營困難的因素。

原因在於出版社發行書籍後,由代理商決定配發到書店的配給量。過往書籍發行量是基於個別出版社內部統計的銷售數據,與負責窗口的經驗決定。暢銷書尤其量大,會依照書店規模或銷售績效配書,但最後卻常態導致書籍滯銷,除了退書率高,倉儲管理費用、物流成本、退書的人事費用成為書籍銷售不佳影響營運的嚴重副作用。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2021年日本發行新書總量(含雜誌)共17.6億本,從書店退貨至出版社退書率約3~4成,每年因退書而產生的額外成本高達2000億日圓,且電子書的風行也影響著紙本書銷售,在書店與出版社直接交易的德國或美國等國家,退書率也約1~2成,有著明顯的結構性問題。

AI與數據協助轉型之路

日本的出版物流公司PubteX由日本三大出版社加上商社共同出資而成,在實體書店有存在的需求下,透過AI計算發行量、書店配書量等最佳化數據,期望透過更精準的AI計算,大幅降低退書率與倉儲成本,協助出版業者與實體書店能使用精準數據更健康營運。

目標在2023年4月起,把可分散在出版社、代理商、書店的供應數據全數統整,透過AI精算需求,計算出版、再版的發行量、送至書店的配書量等,相關人士預估,可望減少500億以上的額外退書成本。除了藉由書籍與雜誌的配送量進行最佳化預估外,降低環境負荷,改善退書率也減少資源浪費,提供貢獻永續社會的新經營模式。

資訊數位化的腳步持續成長,但紙本書作為最原本的資訊來源仍有其需求,在面對持續衰退的營收,運用AI人工智慧精算協助營運,降低不必要的成本損耗將是出版業與實體書店可以持續經營的關鍵,也是未來各產業在實體門市運作中了解數據輔佐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