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未來AI的關鍵核心技術,製造業數位轉型發展應用的重點

日期:2023-01-18

AI人工智慧的科技成長

當科技進入高度發展的同時,如何突破現有限制提升性能,是各家科技大廠在研發上兵家必爭的區域。而對應現有的5G、AIoT等,在智慧製造的前提下,不難看出未來的世界成長軌跡,與AI發展息息相關。

未來10年,AI與半導體將驅動未來10年的經濟發展局勢,除了擁有先進製程的晶片技術外,AI作為軟體發展的先驅,與晶片的發展為互相扶持成長的關鍵。晶片的成長動能由原先電腦與手機等個人裝置,轉變為資料中心的高速運轉(HPC)、電動車與醫療所需的商用運算加速晶片、以及以AI為核心的IoT聯網技術。

AI亦區分為核心技術、應用技術與產業應用三大類,多數企業都以產業應用切入,而取得AI核心技術將是未來企業能擁有長期競爭力的關鍵門票。AI核心技術包括機器學習、深度學習、進階學習技術、工具架構、資料治理等層面;AI應用技術則涵蓋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數據分析與預測、語言處理、推薦系統等;AI產業應用則包括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金融、邊緣運算(AIoT)等。在全球物聯網設備連接數量之中,政府佔26%、工業22%、交通15%、零售12%、醫療9%、物流7%、農業4%、家庭3%、其他2%

該如何發展生態系,企業必須清楚且了解部門功能運作、重新定義員工技能、確保組織效能運作,已經是AI不斷升級並進入應用量產的路上必須思考的條件。

減碳發展的技術延伸

因應全球關注的氣候議題而推動的淨零碳排,也是在這場AI發展賽中重要的必備條件。
為了協助產業進行綠色轉型,運用AI人工智慧最佳化科技,快速分析工廠裡的製造執行系統(MES)、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等超過百萬筆以上的巨量資料,找出最佳資源配置,減少高耗能設備使用和設備待機空轉電力,協助減碳效益。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