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先進自動化光學檢測設備研發聯盟—AOI聯盟助陣半導體產業,提升聯盟會員平均毛利率達6成

日期:2023-02-01

學研機構的創新核心技術能量,是協助產業升級的重要助力。2001年,出身南投竹山的陳亮嘉,由澳洲學成歸國。當時的臺灣正處於工業自動化與產業轉型的時代,他意識到臺灣在先進光學檢測技術與設備長期仰賴國外進口的瓶頸必須突破,才能有效地解決關鍵技術受制於他人的窘況。因此,於2017年,嘗試爭取獲得國科會產學小聯盟計畫的補助,成立「先進自動化光學檢測設備研發聯盟」,持續投入協助業界深耕自動化光學檢測設備(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 AOI)技術創新與研發、智財權布局與人才的培育。

陳亮嘉教授表示,過去5年,聯盟連續獲得國科會產學小聯盟計畫經費的支持,集結了學界實驗室(Labs)、AOI設備製造商(Makers)及設備使用者(Users)進行三方合作,研發多項創新性自動化光學量測技術與關鍵光機模組,有效聚焦於全球普遍看重的先進自動化光學檢測設備產業的發展,加速且擴大在半導體產業與精密機械產業的應用,對於國內AOI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提升、AOI相關人才的培育,以及國內經濟、社會、產業效益等面向均作出具體貢獻,自己更因此於2021年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肯定。

產學合作的新模式、新價值

由於聯盟的串聯,學界實驗室、自動化光學檢測設備製造商及客戶能從源頭就展開合作。目前,先進自動化光學檢測設備研發聯盟擁有超過50項AOI相關技術的國內外專利,近年共技轉了22項專利,研發成果貼合國內半導體、平面顯示器與 PCB 封裝製程等檢測技術需求。

聯盟更有效地透過專家學者的技術講座進行優質AOI人才培育,同時積極提供聯盟廠商技術諮詢與問題解決,並共同針對國內亟需突破的技術瓶頸與具共通性的創新線上AOI檢測設備和系統技術深化研究,以此加速國內自動化光學檢測設備產業的發展,提升臺灣光學檢測設備產業的競爭實力、整體技術水準及產值。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