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從單點輔助到適應性  AI在智慧製造的發展和想像

日期:2023-04-26

在COVID-19(新冠肺炎)、通膨以及淨零趨勢影響下,帶動供應鏈加速產業價值提升,服務理念開始抬頭,帶動製造業從過去單純製造、自動化的情境,進展到生產優化、提供客製化需求,進一步衍生出智慧製造的概念。

無論對科技產業或傳統工業,導入智慧製造有助於提升生產效率。而有別於導入智慧物聯網(AIoT)或5G企業專網等應用,人工智慧(AI)在智慧製造中的角色定位仍不明確,究竟是作為輔助檢測錯誤,還是透過機器學習(ML)來輔助決策,甚至讓AI主導生產呢?

本次透過專訪智慧製造領域專家,並輔以案例說明,探討目前AI在智慧製造上的角色,以及未來將朝向哪些面向發展,下一步為何。

「從頭到腳」都能取代 AI為製造業帶來智慧化

熟悉AI應用的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智慧機器人技術組組長黃甦表示,智慧製造相較傳統製造,最大的差異就是智慧化,由於生產形態改變,從大量生產走向少量多樣,無論生產、批次生產甚至客製化生產,都愈來愈強調生產效率,可以說是在挑戰產線的彈性。

過去無論是瑕疵檢測或是需要老師傅經驗的製造調整,對於生產韌性都是挑戰。而欲提升韌性,機器人扮演重要角色,黃甦指出,機器人以前是專用機,不同機器人有各自任務,但在「機器人+AI」下,AI機器人可以作為不同生產流程、工作任務的載體,進而達成智慧生產。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