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打造光學系統]:均衡成像的秘訣—善用鏡頭最佳方位角

日期:2023-05-15

鏡頭的接口分很多種,例如F-mount、EF-mount、C-mount…這些接口的共同特色為鏡頭鎖上後,就會呈現卡緊狀態無法再轉動,其中對應大尺寸感光元件的線掃描相機鏡頭使用的則是V-mount接口。

V-mount鏡頭接口是一個V溝槽,既非卡口也非螺牙形式,通常是透過三顆止付螺絲來固定,因此放鬆止付螺絲後,就可以任意轉動鏡頭,霖思科技觀察到不少使用者,都是先將光圈刻度轉到好辨識的位置後再固定鏡頭,方便下一步調整光機影像,但V-mount之所以設計為隨意旋轉鏡頭,其實是為了方便調整鏡頭最佳方位角(The Best Average Azimuth)。

鏡頭最佳方位角(The Best Average Azimuth)

鏡頭最佳方位角是線掃描相機鏡頭獨有的調整參數,安裝相機鏡頭時,如旋轉鏡頭讓鏡頭最佳方位角與線掃描相機的感光元件成90度,便能在視野中得到最均衡的影像,若鏡頭最佳方位角與線掃描相機的感光元件之間非90度的話,會導致視野範圍內某一區域的影像銳利度較差。

製造業者在鏡頭出廠的最終QC會逐顆檢驗每顆鏡頭,並貼上或印上鏡頭最佳方位角的標誌,這顆標誌顏色不一,可能是一個小紅點、小藍點、黃色圓點貼紙或是序號貼紙,各家鏡頭廠都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即便是同一系列同一批時間出廠的鏡頭,每顆的標誌位置也不一定都會一樣,而當遇到沒有標示鏡頭最佳方位角的相機鏡頭時,就只能透過旋轉鏡頭觀察影像,找出鏡頭最佳方位角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