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AI風潮來襲 重塑未來工作方式與機會

日期:2023-05-24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鋪天蓋地而來,持續在各行各業引發變革,尤其是電腦科學、人力資源、企業管理等工作領域,重新塑造工作的方式,除了造成組織扁平化,也引發矛盾、道德瑕疵和資訊真偽等疑慮,進而凸顯人類經驗的重要性,以及人機合作的趨勢。

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AI將取代許多初階工作,例如會計、採購和招聘皆可自動化。資訊編纂或分析的工作,也無須仰賴人工處理。工作績效監督和評估,亦可交給AI完成。企業憑藉數據分析和AI,即可開除績效低的員工,獎勵績效高的同仁。

就連員工的同理心,也可以透過AI軟體偵測。客服中心開始運用AI科技,來培訓和評比客服人員,監測其與客戶的互動表現。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Sherry Turkle感嘆,這確實很弔詭,人類建構出AI機器來評比自己,甚至還訓練自己,來取悅這些機器。

AI也開始為人類處理糾紛。以前面對面談判,人還會顧及情誼和道德。南加州大學教授Jonathan Gratch表示,未來有一天,人與人習慣透過AI助理交手,人際互動恐淪為交易和利益導向,不惜指示AI助理使用欺騙手法,甚至操弄情感。

AI十分容易使用,幾乎每一個白領職位,都可以輕鬆善用AI撰寫重複性文件,例如客戶感謝函、對求職者的回覆、績效評估等;但不假思索就直接採用,可是會發生大問題,比方盲目採用AI的成品,恐會散布假訊息。Forrester副總裁和首席分析師J.P. Gownder表示,企業必須培訓員工使用AI,例如校對AI生成的文本,並且搜尋其他資料來源來確認真偽。

AI跟人力互相搭配,才是最佳的出路。這也難怪年長的員工,將成為AI浪潮下的受惠者,充分發揮其日積月累的才華和能力。以醫界為例,AI將成為醫生的好幫手,協助收集和分類關鍵病歷資訊,雖然所有年齡層的醫生都會受惠,但老醫生擁有更豐富的經驗和知識,可以驗證AI提供的診斷治療建議。

再者,理財顧問這一行,也興起人機協作趨勢,由真人顧問和演算法共同提供服務。多虧了自動化,理財諮詢的成本大幅降低,讓小資族也享受得起,進一步擴大的理財顧問市場。AI可以處理簡單的疑問,為客戶建立投資組合,但客戶仍需要真人顧問的協助,一來認識演算法的運作機制,二來應對市場動盪,因此,資產管理公司正招聘更多的顧問。

AI也會提高人類的生產力,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John C. Hower研究發現,ChatGPT不僅提高生產力,也提高學生的滿意度,如果有ChatGPT這類的工具可以用,就會更願意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