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改變個人作業運用的ChatGPT.如同數智驅動轉變企業流程的新思維模式

日期:2023-05-31

改變生活的ChatGPT,轉變所有人的工作模式

ChatGPT的全名是生成型預訓練變換模型(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的縮寫,作為語言模型之一,能執行複雜的任務與指令,例如回覆問題、生成文章、翻譯文章內容和生成程式碼,對於個人工作者而言,無非是多了一個個人助理,真要說有什麼缺點,就是生成的內容有時並不精準,在時事上只能追溯到2021年,或是出現匪夷所思的答案,但這不影響人們對ChatGPT的高度興趣。

在ChatGPT背後的語言模型從GPT3.5進化到GPT-4,以整理與搜尋網路上的資訊為主,提升ChatGPT內容的40%正確性,支援視覺輸入與圖像辨識,加強現有的數據能力,是GPT-4更新的新亮點。在文字理解與生成能力的精進下,不難理解ChatGPT對於人們在基礎事務處理上能更省時便利的完成,個人的作業模式也因而改變。

ChatGPT在企業裡面的實際用途?組織內協助工作的數位分身

思維的破壞帶來的是全新的轉變,企業也看到ChatGPT的應用價值,在供應商推出企業級ChatGPT 模型的API後,其背後的超大語言模型技術,讓台灣的製造、金融、教育等不同產業也躍躍欲試。

企業級的ChatGPT,仍舊不脫離問答本質,在開始應用前,企業需先客製化AI模型,將內部資料與業務邏輯輸入AI訓練,客製出專屬企業的作業模型,調整改變AI的回應內容,讓AI有更高機率回答出接近企業需求的答案;企業另一常見需求是,為了符合不同角色工作需求,或保護企業高敏感資訊,AI需辨識使用者身分,對使用者輸出適當內容,依據職能生成不同的使用模型,來應對不同作用場景使用。

雖然這樣的模式仍然是依據企業現有流程執行相關任務,但在企業體系內建置一個符合企業共同協作的AI數字員工,協助人類工作,已經是共通趨勢。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