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比爾蓋茲:個人 AI 助理一旦問世,人們將不再使用 Google 搜尋、亞馬遜網站

日期:2023-05-31

微軟 (MSFT-US) 聯合創辦人比爾 · 蓋茲 ( Bill Gates) 認為,未來人工智慧 (AI) 領域的頂級公司可能會創造出個人 AI 助理,為大眾執行某些任務。

該技術影響深遠,可能從根本上改變使用者行為。蓋茲周一 (22 日) 表示:「無論誰在 AI 助理領域勝出,都是一件大事,因為此後大眾不會再造訪搜尋網站,不會再使用生產力網站,不必再連上亞馬遜網站了。」

蓋茲周一出席舊金山 AI 主題的高盛和 SV Angel 活動時表示,未來的 AI 助理將可理解個人需求和習慣,協助使用者閱讀沒時間看的資料。

遊戲規則洗牌,新創、科技巨頭都有機會勝出

比爾蓋茲認為,未來初創公司或科技巨頭各有 5 成機會在 AI 助理領域勝出。「如果微軟沒有角逐一場,我會感到失望。但我對一些初創公司印象深刻,包括 Inflection。」他指的是由 DeepMind 前高層 Mustafa Suleyman 共同創立的 Inflection.AI 公司。

但目前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看到強大的 AI 助理成為科技主流,在此之前各家企業仍會持續聚焦將所謂的生成式 AI 結合到自家產品中。生成式 AI 類似 OpenAI 推出的聊天機器人 ChatGPT。

看好 AI 另個潛力領域:先進藥物開發

蓋茲與前妻創立的 Bill & Melinda Gates 基金會專司促進健康相關工作,蓋茲表示 AI 技術將該領域的創新,並激發更先進的藥物開發。

儘管人類大腦的內部運作對科學家來說仍然是個謎,但蓋茲認為,治療老年痴呆症的藥物已逐步接近開發,可能 10 年內就有機會讓新藥進入人體試驗。

他開玩笑說,生成式 AI 技術興起後,「我們只要確保這些機器人不會患上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