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自主喉嚨採檢機器人降低檢疫接觸風險

日期:2020-06-05

許多健康照護與傳染病專家認為大規模篩檢是解封關鍵,丹麥有世界級水準的醫療、機器人、安全技術,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產品設計傳統,故南丹麥大學(SDU)、Norrsken Foundation、REInvest Robotics共創的丹麥機器人新創Lifeline Robotics,開發能全自動化、強化、規模化COVID-19(新冠肺炎)檢體採集作業的自主喉嚨採檢機器人,可降低採檢人員與被採檢者暴露於交叉感染的風險、提高採檢效率與品質。

目前的人工檢體採集作業效率低且風險較高。
Lifeline Robotics的自主喉嚨採檢機器人原型有兩個配備3D列印終端效應器的Universal Robots UR3協同機器人手臂,能24/7持續執行安全的採檢程序,接受採檢者掃描身分證件後,機器人視覺系統辨識喉嚨位置,引導機器手臂拿起拭子伸入喉嚨採集檢體,接著置入玻璃容器並旋緊蓋子。

Lifeline Robotics的研究人員指出,自主喉嚨採檢機器人的主要技術挑戰有二,首先要運用電腦視覺找出進入不同被採檢者喉嚨內部,到達適當採集檢體位置的正確、安全移動軌跡;其次是控制機器手臂移動與終端效應器以拭子採集檢體的施力大小。自主喉嚨採檢機器人原型執行整個自動化檢體採集程序約需7分鐘,其中將拭子伸入喉嚨採集檢體只需25秒。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