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Google新演算法利用上下文資訊,提高從模糊圖像辨識動物效能

日期:2020-07-05

Google開發出新的物體偵測演算法Context R-CNN,會將時間因素納入考量,利用攝影機一個月拍攝到的影像,提升電腦視覺模型效能,這將使得新部署的攝影機,可在不依賴大量攝影機訓練資料的情況下,提高物體辨識的能力。

Context R-CNN是由熱門的兩階段物體偵測基礎架構Faster R-CNN改良而來,簡單的來說,Context R-CNN利用同一臺攝影機中長達一個月的圖像作為上下文,以提升分類圖像物體的正確性,這種方式與專家判斷圖像內物體的方法相似,圖像中除了物體的形狀以及大小之外,時間也是很重要的判斷資訊,像是一天中特定的時間或是習慣性放牧等背景資訊,都有助於專家從大霧朦朧的圖像中,辨識圖像中的物種是牛羚。這種方法能夠良好地應用於擺放在野外,專門拍攝野生動物的相機陷阱,同時能改進對新攝影機部署的通用性,且不需要額外的人工資料標記。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