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新類腦視覺感測器-原子樂高

日期:2020-07-08

在人腦處理的信息中,超過80%都是通過眼睛獲得的。

人眼不僅可以進行信息的探測和同步處理,而且整體功耗極小(遠小於20瓦)。相比而言,傳統的機器視覺系統需要先探測再處理,使用的圖像感測器在探測目標圖像的同時會產生大量冗餘信息,此類信息通過有限的帶寬傳輸給所連接的計算機進行處理和分析,從而導致較大的時間延遲和較高的功耗。

近年南京大學團隊利用「原子樂高」分別在耐高溫憶阻器、彈道雪崩探測器件、室溫高靈敏紅外探測器等方向取得突破。

在此基礎上,該團隊近日提出,利用二維材料范德華異質結器件的結構特點和可調的光響應特性,能夠實現對人眼視網膜的層狀結構和感光細胞、雙極細胞的生物特性模擬,基於這種類視網膜形態器件,團隊進一步構建了能夠對感知的圖片信息進行同步處理的類腦視覺器件陣列。並有望為未來開發基於范德華異質結的新型類腦視覺晶元提供物理和技術基礎。

相關研究成果以《Gate tunable van der Waals heterostructure for reconfigurable neural network vision sensor》(基於柵極可調范德華異質結的可重構神經網路視覺感測器)為題於 2020年6月24日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

研究成果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