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工業用光源箱 台灣優燈翻轉市場

日期:2020-07-15

從表演舞台燈到科研單位用的螢光HID,以及工業LED光源箱,是台灣優燈(5216)自2003年成立以來的產品發展進程;朝雷射光源發展則是接下來的目標。

台灣優燈為純台灣血統的光源專業廠,3年前投入研發螢光光源箱,用於科研實驗室,3年內取得台灣1 成市占;總經理蕭鼎平表示,目前在全球的占有率不到1%,無論內外銷,仍有很大成長成間,吸引更多用戶及通路業者的關注。

YODN Hyper E600 為科研單位最適產品,廣域型光譜以及多種控制模式獲得各領域讚賞。 YODN/提供


基於過去在表演專用舞台燈的豐富經驗,台灣優燈近年成功推出螢光HID及LED兩類光源箱,與奧林巴斯、尼康、蔡司及萊卡等四大顯微鏡品牌通路商合作,螢光HID光源箱獲得大學校院醫學及生命科學系所、生技業及醫療院所實驗室使用,每年有穩定的採購量。科研用光源的光形變化較小,但光譜多樣性高,台灣優燈以高CP值,成為各大學院校、各醫院、食研所及農試所的長期供應商。

YODN 線光源系列均可針對廠商需求進行尺寸及波段客製化。 YODN/提供


光源箱在工業用量更大,台灣優燈在光學鏡片業獲得業界「二哥」採用,下個目標是打入更多光學大廠供應鏈。蕭鼎平說,手機大量使用光學鏡片,MTF在精確判斷鏡片的質量時,需要穩定可靠的光源箱輔助。早期手機鏡片業者外購測試機,設備中內含進口光源箱;業者為了提升競爭力,自行研發設備的比例大增,也積極結合在地供應商,市場的改變為台灣優燈帶來新機會。

近來許多工廠藉由自動光學檢測(AOI)來降低人力、提升良率,也為光源箱開啟另一個大市場。在日、德品牌為主的光源業界,台灣優燈的MIT光源具有多種優勢,將改寫市場版圖。蕭鼎平指出,進口光源箱業者雖可提供上百種標準機供選擇,但即使挑選最適機種,仍需經過微調修改才能達到最佳使用狀態。除了增加費用,遠在國外的原廠很難及時處理;等待的時間難以掌握,造成額外的使用風險及成本。

事實上,同一款式AOI設備的銷售量不大,同款光源箱使用也不多,通常頂多幾十個。台灣優燈擁有在地化、客製化、即時調校服務等優勢,蕭鼎平也坦言,目前供應的型號種類不及進口品牌,但不錯的客製化能力,加上地利之便,帶來在地服務的時效優勢,足以說服更多客戶轉向,擁抱本土品牌。

UV、NIR等特殊光源也是台灣優燈擅長領域。 YODN/提供


相機、光源及軟體是AOI測試機的三大核心,多數國內設備商擁有自製軟體,若結合本土化光源,將進一步提升競爭優勢。國內AOI設備商面對進口競爭時,如果採用進口的關鍵元件,不具成本優勢,也難形成差異化。此外,本土供應也不必擔心新冠疫情導致供應鏈斷鏈。電話(03)563-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