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點膠閥零件特徵量測系統之開發

建立日期:2021/12/24
  • 作者: 高雄科大機械系/許光城、鍾智盛、林冠宏
  • 出處: 2021 AOI論壇與展覽
  • 內容: 本篇為「2021 AOI論壇與展覽」論文集,摘要如下:

    本研究針對金屬點膠零件開發出一套可量測零件內孔直徑、同心度與表面粗糙度的二維量測系統,並因應現代工廠人力縮減與設備自動化需求提升,傳統的人員對位量測與數據收集,已不符使用。本研究透過開發一套可自動校正與量測的系統,能實現快速量測並可降低作業人員誤判問題,並能將量測的數據輸出分析。而本系統研究針對XY 軸系統精度,校正方法,系統量測精度三大問題進行研究探討。本研究視覺系統使用500萬畫素 CCD 搭配可變倍率的遠心鏡頭構成,X、Y、Z 軸驅動系統則是使用 PLC 撰寫階梯圖程式控制伺服馬達,利用 MODBUS TCP/IP 跟電腦進行通訊控制,編譯軟體為 C sharp 整合 EmguCV 影像處理函式庫,開發校正與量測功能影像系統。
    本研究針對金屬點膠零件特徵使用模板比對擷取特定位置影像,並使用該影像找到量測物件的特徵,找到X、Y平台對零件的相對關係,影像處理與量測部分,先使用轉灰階, Otus 二值化處理影像,再使用 Canny 邊緣檢測提取輪廓特徵,把內孔圓輪廓進行回歸分析轉換成圓心,並使用伺服平台進行圖片接合,拼接成完整零件找出最外緣的位置,量測零件同心度。本研究針對金屬點膠零件表面粗糙度量測是採用 Laplace邊緣檢測求得金屬點膠零件銳利度並使用表面粗糙度試片當作量測基準,比較出金屬點膠零件目前的表面粗糙度。
  • 檔案下載:全文下載
  • 下載次數: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