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自動機器人具備市場發展潛力並解決零售業痛點

日期:2020-07-31

疫情爆發,全球實體零售業面臨人流和金流的銳減,造成整體營收劇烈的衝擊。美國商務部指出,零售和食品服務業4月銷售額為4,039億美元,月減16.4%。

德國聯邦統計局表示,4月零售銷售額較去年同月降6.5%;日本經濟產業省指出,4月零售業銷售額較去年同月大減13.7%等。

在此局勢下,實體零售業意識到數位化、自動化的重要性。除開設電商平台或App以增加線上通路營收,以及抵銷實體通路營收的衰退;面對疫情掀起的無接觸商機,實體零售業者希冀運用科技降低員工勞務或減少人力需求,以優化店面營運效率與決策品質。如營運型或服務型機器人、智慧結帳系統和影像分析平台等。

其中機器人應用的關注度持續升溫,如Walmart使用貨架掃描式庫存機器人,即時追蹤店內貨架的庫存狀況,以降低人力需求並提高存貨管理效率。2020年1月,Walmart更表示採用此機器人的店面,將從350家拓展至1,000家。

因此,可以發現機器人應用在零售業扮演重要角色,並且具備高的市場成長潛力。另外,Simbe Robotics(Simbe)表示,疫情期間其自動點貨機器人Tally比過去更受市場注目,因為能降低勞務需求和優化庫存管理。

而Simbe自動化貨架商品清點與分析解決方案,致力解決賣場、超市與量販等大場域類型的經營課題。其Tally機器人結合視覺、感知,以及AI機器學習技術,能流暢且安全地清查整間店鋪內的庫存。Tally以高達99%的圖像識別精確度,每小時能檢查1.5萬至3萬件商品。運作期間,Tally的防撞系統能避免影響顧客的逛店體驗。當電量不足時,Tally會自動返回充電基座,待電力充足時自行恢復掃描作業。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