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福特用連網車與智慧路邊感測器改善城市交通安全

日期:2020-09-20

福特汽車(Ford)以及英國的羅浮堡大學、Oxfordshire郡議會、Vivacity Labs合作開發資料驅動道路安全工具(Data-Driven Road Safety Tool),運用先進分析、連網車與智慧路邊感測器資料預測潛在事故熱點,可望改善城市交通與道路安全。

合作案由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運用英國政府的創新機構Innovate UK與英國商務、能源、產業策略部(UK Department of BEIS)的創新基金提供相關支援,從2020年夏季開始為期18個月,希望透過相對次要的改善措施解決城市的交通問題。

分析從測試車隊取得的油門與煞車踏板用量、駕駛盤轉動角度等車載資通訊資料,以及100個智慧路邊感測器與在地主管機關的資料,以預測可能發生交通事故的地點,以及造成潛在道路安全熱點的可能根本原因,市政當局可根據這些深刻見解,針對帶給用路人最高安全風險的路段與交叉路口,規劃與實施適當的預防性因應措施。

福特汽車在運用預測性分析與連網車協助改善道路安全的可能性已做過廣泛研究,Vivacity Labs的智慧路邊感測器運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偵測險些發生的事故,並分析非連網車以及行人與腳踏車騎士等弱勢用路人的移動模式。感測器收集的資料都經匿名化處理,且移除視訊資料以保障隱私。

合作案實際參與者為福特汽車的Ford Mobility、羅浮堡大學的運輸安全研究中心(Transport Safety Research Centre;TSRC)、Oxfordshire郡議會、人工智慧(AI)感測器以及交通資料擷取與分類專業廠商Vivacity Labs,目標是將資料驅動道路安全工具發展為能讓全球用路人與城市受惠的完整解決方案。

Ford Mobility已在倫敦成功進行兩次測試,辨識與分析從連網車擷取超過100萬英里的行車資料,提供大倫敦(Greater London)地區各個道路安全熱點的詳盡安全改善指引,包括增設紅燈攝影機嚇阻號誌變換前搶快跨越停止線的車輛、修剪路樹讓號誌清晰可見、採用2倍高的看板與號誌、重鋪單向車道、提高人孔蓋等。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