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數位分身借力5G 協助產業華麗升級

日期:2021-06-02

穿戴式科技方便使用者隨身攜帶,隨時收集寶貴資訊,進而提升職場安全,符合人體工學,如果再搭配擴增實境(AR),現場人員還可以查詢線路圖、操作手冊或尋求遠距協助,但前提是要有可靠的5G網路。同樣地,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模擬也仰賴5G網路,隨著網路品質提高,資料傳輸量會上升,延遲性也會降低。

據Automation World報導,PTC新軟體Vuforia Engine Area Targets整合了AR和數位分身技術,以互動式逼真模擬工廠情境,這其實是PTC企業級平台Vuforia AR的延伸,堪稱業界首例,可建構30萬平方呎空間的全沉浸式數位分身,讓勞工透過擴增實境介面參與互動,直接在虛擬空間操作機具,等到員工對環境更熟悉之後,有助於優化員工培訓和作業流程。

該軟體的模擬功能仰賴Matteport 3D和Leica 3D掃描科技,此外還有空間智慧公司NavVis的室內行動地圖繪製系統,適用於廠房、賣場、辦公室等複雜室內環境的數位分身製作,極為逼真。

Vuforia Engine Area Target的潛在用途廣泛,包括優化各項作業程序,把收集到的資料傳給機器學習演算法,進一步展開空間分析以提升效能,再來是更加認識實體空間,以便完成更明智的空間設計配置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