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自動停車成功率大躍升 關鍵武器靠AI

日期:2022-06-29

近年來,技術的演進讓自動駕駛不再止於概念,其中自動停車功能,技術相對發展時間較久且成熟,在部分車款準確率已有機會達80%到90%,對比先前大概30%左右的準確率,顯著獲得改善,這也使業界對市場看好其成長趨勢。研調單位MarketsandMarkets預期,自動停車系統市場規模將有望從2019年13億美金,到2027年成長到36億美金,年複合成長率達13.1%。

如何進一步提升自動停車的準確率、降低事故發生機率,成為業者的課題之一,近期來說,越來越多車廠選擇導入視覺,讓車輛能用「看」的執行自動停車。比如,中國大陸電動車品牌小鵬汽車的自動停車,導入視覺人工智慧(AI)技術,使自動停車成功率提升到80%以上;特斯拉過往用超音波感測器做自動停車,成功率僅30%,去年(2021年)也宣布針對自動停車進行升級,納入視覺的方案。

所謂的「視覺」,就是透過車外的相機模組當做車輛的眼睛,判斷停車的環境。長期發展車用視覺AI、做為小鵬汽車供應鏈的台廠歐特明電子產品暨行銷總監曾怡舜表示,以特斯拉來說,他們的自動停車採用超音波,超音波以感測距離為主,僅透過回波段周邊障礙物的距離;換言之,就是要有障礙物做為參考,劃線的車格就不容易判別,偵測範圍也有限,導致成功率不高。

小鵬汽車自動停車之所以能有高成功率,是仰賴歐特明提供的視覺AI解決方案,其解決方案包括相機模組、電子控制單元(ECU, Electronic Control Unit)、以及AI演算法等。特別的是,最初專注相機模組設計及製造的歐特明,用於解決方案的AI演算法從資料收集、AI標記等作業,完全自行開發,並搖身公司另一條產品線,除了搭配自家相機模組銷售,也可以進行純軟體IP授權,協助車廠做AI升級。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