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在 Google AI 機器人爭議之後,微軟決定淘汰可「辨識人類情緒」的 AI

日期:2022-07-06

微軟週二(21 日)宣布全面下架 AI 辨識情緒功能,並且表示特定服務之外,不會再提供相關的功能。這次的決定背景是什麼,隱藏了什麼訴求呢?

從外部表情推測內在情緒,背後有文化的巨大歧異

這些年以來,各種組織與學術團體都提出質疑,認為人臉分析科技宣稱可以辨識人年齡、性別、情緒的功能,可能充滿歧視、不可信而且具有一定侵略性,不該拿來商業販售。

許多專家認為臉部表情本來就有不同國家與族群的文化差異,而且從外觀來評判內在情緒本來就欠缺科學研究。

曾對微軟這項技術發表評論的美國東北大學心理學教授 Lisa Feldman Barrett,向外媒 The Verge 網站提到「(AI)或許可以偵測到皺眉,但是那不一定就代表憤怒。」

AI 倫理爭議:AI 可能變成人或者辨識人類情緒?

6 月初發生了 Google 前工程師聲稱,正在研發的機器人可能具有意識的事件。在那之後,針對 AI 是否有意識、能與人類溝通,並且分辨人類的情緒與表達來做出回應等議題,引發了廣大的討論,後續延伸話題也不斷發酵。

「究竟 AI 人工智慧是否有意識」的爭論,答案尚未出現。而這次由於 AI 辨識人臉偵測情緒的爭議,微軟決定下架相關的技術,以表示對於 AI 的臉部辨識科技的發展責任與保護,或許也是針對以上爭議的一種回應。

目前 AI 辨識情緒功能,僅保留給視障人士軟體

微軟宣布,往後人類辨識功能,部分將被限制使用,其他則不對外公開。如果用戶使用 Azure Face 進行臉部辨識,必須事先回報使用的計畫,以及在何處使用這個系統。

此功能 21 日起停止新用戶使用,舊客戶則可以持續使用到 2023 年。而部分潛在危害較小的地方(如自動模糊圖像和影片中的人臉等),將保持開放使用這項功能。

雖然偵測情緒的功能被全面下架,但還有一個微軟產品會繼續保留。使用 AI 技術,為視障者描述世界的 Seeing AI 應用程式,考量其公益性與風險危害較小,將繼續保留偵測情緒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