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美 NBA 球星前教練:AI 能為我們訓練下一代明星球員

日期:2022-07-06

人工智慧的應用無所不在,未來還可能訓練出明星球員!日前美國職籃 NBA 勇士隊的前教練發現,透過 AI 和動態捕捉技術可以大大輔助運動員,讓他們的運動傷害減到最低。

NBA 球星柯瑞(Stephen Curry)日前甫率領勇士隊拿下 2022 年總冠軍,然而十年前,這位明星球員一度擔心他可能因為腳踝受傷再也不能打籃球。

2010 年到 2013 年的 NBA 賽季間,柯瑞腳踝扭傷近十次,長年深受腳傷困擾的他,最後竟然能在 2015 年拿下最有價值球員(MVP)和生涯第一座 NBA 總冠軍,就連「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都曾說:「他們(勇士隊)是我在 NBA 看過最健康的球隊了。」

而這一切的背後靈魂人物就是球隊的助教兼體能總監 Keke Lyles。

Keke Lyles 在 2013 年加入勇士隊,當時柯瑞才剛進行第二次韌帶重建手術,Lyles 認為柯瑞過度依賴腳踝來快速變換方向,於是為柯瑞設計了專屬的訓練計畫,讓他把腳踝承受的壓力轉移到臀部。

幫助柯瑞步上正軌後,Lyles 逐漸發現 AI 和動態捕捉技術能夠安全有效地幫助選手發揮他們的最大潛能。

根據歐洲科技媒體《TNW》報導, Lyles 近期進了加州新創 Uplift Labs 擔任體能總監,這家公司開發的軟體,能夠替運動員分析動作並降低他們的運動傷害風險。

其他公司的動態捕捉系統通常需要架設昂貴的裝備和複雜的數據處理工作站,但用 Uplift 開發的動態捕捉 App 只需要兩支 iPhone 和三腳架,相機捕捉動作後會重新以 3D 建模,應用程式中的 AI 就會根據生物力學提供動態的動作建議。

Lyles:「現在我只要帶兩支手機、不用光學標識點(Markers)、不用數據處理工作站,就可以去上班了,省下我 70% 的前置作業。」

今年 1 月,Uplift 加入了 NBA 科技孵化器 Launchpad 計畫,旨在運用新興科技強化籃球運動員的表現。

未來 NBA 球隊就可以透過 Uplift 的 AI 技術讓球員更上一層樓,還能用 AI 挖掘球員潛力,並降低他們的運動傷害機率。

Lyles 認為這將大大提升運動員的體能,而且 Uplift 這款應用程式 Upstart 模型對一般用戶來說,價格也很親民且容易上手。

Uplift 表示,未來他們將專注於分析柯瑞的招牌技能:跳投。

「我們想知道是什麼原因讓柯瑞變成 NBA 人見人怕的射手。」

不管這個程式最後能不能解開柯瑞的密技,可以確定的是,這款 App 絕對能讓柯瑞的腳踝不再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