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Rosy 聊科技】深度學習教父楊立昆的通用人工智慧願景:AI 是否能更像人?

日期:2022-07-06

近幾年人工智慧的研究已經取得相當不錯的突破,然而距離開發出接近人類水準的 AI 機器人,還有一段相當長遠的路。

臉書母公司 Meta 首席 AI 科學家楊立昆(Yann LeCun)力圖讓人工智慧更上一層樓,日前他大膽地預測下一階段的 AI 發展方向,將是能夠擁有人類常識、言行舉止都像人的「通用人工智慧」(AGI,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勾勒出如科幻電影般的 AI 未來願景。

AI 教父楊立昆是什麼來頭 ?
楊立昆與另外兩位權威學者 Yoshua Bengio 和 Geoffrey Hinton 被稱為是深度學習的三巨頭,三人在 2018 年獲頒電腦界諾貝爾獎的圖靈獎,他們的研究對於近代的電腦視覺和自然語言處理等深度神經網路的應用來說功不可沒。
在 1980 年末,楊立昆開發出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CNN),奠定了現在深度學習的研究發展基礎,對現今的 AI 機器學習(ML)有著重大的貢獻,被譽為 CNN 之父、人工智慧教父的他,可說是 AI 機器學習的先驅。
現在 CNN 技術被廣泛運用在電腦視覺、文字圖像辨識、語音辨識和自然語言,每當深度學習領域有重大突破,多半與 CNN 技術脫離不了關係。

楊:讓 AI 的言行舉止更像人類,是我一生的追求
已經鑽研人工智慧超過 40 年的楊立昆,至今從未停止追求「擁有像人類智慧水平的 AI」。

日前楊在一篇《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文章中,分享了他對 AI 的願景,他認為下一個劃時代性的 AI 應該要表現得更像人類,甚至超越人類。

此願景將 AI 推向了下一個階段:通用人工智慧(AGI)領域。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