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開發物聯網:AI扮演更關鍵角色

日期:2022-08-17

根據Newark最新發表的《2022年全球物聯網趨勢報告》(Global IoT Trends Report – 2022),工程師更樂意在其設計中部署人工智慧(AI),以期改善產品並進而提升其系統的投資報酬率(ROI)。

這項報告針對2,263名參與開發物聯網解決方案的工程師與人員進行調查,報告中並發現多家業界公司之間正建立起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推動新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之開發。

這項調查顯示,在過去一年來在AI應用方面顯著增加。使用AI的受訪者從去年調查時約佔39%增加到56%,預計未來還將會有26%的人考慮使用AI。AI最普遍的用途是預防性維護(16%),其次是機器人技術(12%)、影像分類(11%)以及業務分析(10%)。

開發人員們也在其物聯網設計中發現了更多的AI應用。在2,263位受訪者中,認為AI沒多大用途者,從2021年的32%降低到今年約13%。此外,只有3%的人表示他們不瞭解AI,而去年這一數字為13%。

其他可能也有利於物聯網開發人員和系統整合商的重要調查結果如下:

為了將物聯網導入各不同產業領域,業界公司正在探索多樣化的新方式。儘管30%的受訪者認為物聯網的主要價值在於提升生產力和製造效率,但各種不同的物聯網應用仍普遍用於各領域,包括商業智慧和數據分析(18%)、客戶服務(17%)、營運(15%)和行動應用程式(11%)。

接受這項調查的受訪者認為,近五年內最主要的物聯網產業排名包括工業4.0 (18%),其次是能源管理(16%)、家庭自動化(15%)、AI (14%)和汽車/交通(11%)。相較於去年的調查,能源管理可看出從10%開始取得了一些進展。

感測器在物聯網開發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並用於廣泛應用中。目前最普及的應用是環境感測(34%),其次是動作感測(15%)、光電/影像感測器(15%)、定位感測器(10%)、健康監測(8%)和音訊偵測/辨識(5%)。然而,1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並未在其物聯網設計中使用感測器技術。

至於針對物聯網建置的主要關注點,安全性(37%)是其最大的關注,其次是連接性(29%)、互操作性(22%)和生態系統(10%)。

在硬體平台方面,絕大多數受訪者使用單板電腦或SBC (50%)。其次是客製硬體(31%)和製造商的開發板(19%)。受訪者表示,最喜歡的單板電腦是Raspberry Pi (46%),其次是Arduino (26%)。而在開發平台供應商方面,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28%)和微芯科技(Microchip,23%)位居排行之冠。其他重要的平台供應商還包括恩智浦(NXP)、安富利(Avnet)、英飛凌(Infineon)、賽靈思(Xilinx)和瑞薩電子(Renesas)。

調查並顯示業界公司聯手合作夥伴之間的共同開發趨勢日益增加——這對於大多數開發物聯網解決方案的公司來說至關重要。Newark表示,有34%的公司從未在開發中居於主導角色,但更傾向於搭配主導業者共同合作,顯示兩家公司之間存在穩定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