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模型開源又強大?神祕公司成了超越巨頭和學閥的 AI「第三勢力」

日期:2022-09-07

AI 生成圖片是最近熱門的新技術。紅到什麼程度?有公司開始「套殼」出道。本週某新創 WriteSonic「抄襲」知名模型 Stable Diffusion,做出 AI 畫圖產品 Photosonic AI。

這還沒完,這家公司居然把產品堂而皇之發到產品社群 Product Hunt,甚至一度衝到第二名。Stable Diffusion 完全免費開源,所有程式碼都在 GitHub 公開,任何人都可使用──前提是遵循原專案 CreativeML Open RAIL-M 許可證。

開發者 Louis Castricato 發現,WriteSonic 並沒有註明許可證,Photosonic AI 任何地方也沒標註技術來源。他對 WriteSonic 喊話:「希望你們在 VC 面前沒有假裝這東西是自己做的。」事情還沒完全鬧開,不過 Product Hunt 有不少人質疑。截稿前 WriteSonic 創始人都未回應。

Stable Diffusion 一週前才公開,這次抄襲事件反映出射出這項 AI 技術有多紅、Stable Diffusion 有多受歡迎。AI 圖片生成技術有 DALL·E、Midjourney、DALL·E mini(現用名 Craiyon)、Imagen、TikTok AI 綠幕等知名產品。

Stable Diffusion 有強大生成能力和泛用性,模型可直接用消費級顯卡執行,生成速度也相當快。免費開放更讓 AI 圖片生成模型不再是少數人的玩具。

在強者如雲、巨頭紛紛入局的 AI 圖片生成領域,Stable Diffusion 背後的「神祕」機構 Stability AI 也像「世外高僧」,創辦人不是太出名,創辦故事和融資細節也不公開;加上免費開源 Stable Diffusion 的慈善行為,更增加對這家神祕 AI 機構的興趣。

今天就來深入了解一下 Stable Diffusion 和 Stability AI,在 AI 領域異軍突起的「第三勢力」。



本文列點如下:
● 消費級顯卡秒速生成,完全開源
● 延續 OpenAI 火種,成為「第三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