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讓 AI 自動生成文章、程式、圖片!一文看懂自然語言處理(NLP)是什麼?

日期:2022-09-07


身在大數據時代洪流中,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的大數據處理能力進步日漸可見。原先,人們都認為人工智慧僅能進行數據處理、至多依據數據分析結果進行判斷的工作,然而,近幾年發展出的「自然語言處理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技術,開始讓人工智慧能夠執行創造類型的工作,例如寫文章、創作圖像、甚至是程式撰寫。

「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基本概念是讓電腦能根據人類的自然語言接收指示並進行工作,而不像傳統的電腦程式語言,必須利用電腦熟悉的語言才能跟電腦溝通。自然語言處理並非一個全新的概念,例如手機中的語音處理幫手 (Siri, Google 助理) 就是自然語言處理的應用的一種。而近期讓 NLP 又變得引人注目的原因,是 OpenAI 開發的 GPT-3。

GPT-3 跟其他的自然語言處理 AI 相比起來,特殊的部分是它可以一次處理大量的語言文字,常見的語音助理通常是接收到一句指示或問題後進行工作或回答,而 GPT-3 則可以一次建立出如同文章一般大量的文字及利用程式撰寫成一個小型遊戲。



本文列點如下:
● 有了好的基底,上層的建築才能蓋得又好又穩
● 前進未來的人工智慧,企業該如何面對來勢洶洶的 AI 技術?
● AI 的成長是現在進行式,未來的潛力也不能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