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便當盒到底能不能回收?隨便丟也無所謂,美新創 AI 機器人 3 秒就可幫你完成垃圾分類!

日期:2022-09-21

日常生活中,是否經常面臨到手上的垃圾不知道要該丟一般垃圾還是資源回收的問題?在百貨公司小吃街吃完的餐盤、用過的保麗龍、喝完的寶特瓶…究竟要丟哪個分類才正確?有時一個不小心丟錯還會適得其反,造成清潔人員得進行二次分類,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

為了提高垃圾分類的效率,減少資源的浪費,人們將 AI 技術應用在垃圾分類,透過圖像分析、數據蒐集,精準辨識垃圾種類,省去時間成本,同時有效降低回收汙染問題。

垃圾回收好困難?AI 垃圾分類機器人幫你搞定

美國一間新創公司 CleanRobotics 致力於透過人工智慧技術改善垃圾分類問題,他們開發了一款 AI 垃圾分類機器人「TrashBot」,可依民眾投入垃圾桶的物品進行快速分類。

當垃圾被投入垃圾桶,機器人透過攝影機掃描傳送到系統當中,透過 AI 技術以及電腦視覺辨識後將垃圾進行分類,大約 3 ~ 5 秒的時間可以完成一件垃圾分類。當垃圾桶已滿,系統也會發送通知,提醒打掃人員該清理垃圾桶了。

CleanRobotics 的創辦人 Charles Yhap 表示,開發機器人的初衷源自於生活上經常遇到的狀況。當吃完沙拉之後,想要搞清楚叉子、盒子、杯子分別應該要丟在哪個回收桶裡,這是一件相當令人困惑的事情。

根據美國環保署的數據,美國的資源回收率一直在下降,從 2015 年的 34.7% 下降到 2018 年的 32.1%,這也表示人們對於資源回收的意識與知識有限。CleanRobotics 的分析更指出,人類手動分類的正確率僅有 30%,等於我們在丟垃圾時,10 個之中有 3 個是丟錯分類的。但若是交給 AI 機器人來處理,其準確率可高達 90%,是人類的三倍之多。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