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我們真的需要人形機器人嗎?

日期:2022-10-05

從第一本科幻小說《科學怪人》誕生後,人類就沉迷於創造類人生物。隨著科技發展,各樣 AI 和人形機器人更常現身科幻小說和電影,從《魔鬼終結者》終結者 T-800 到《機械公敵》桑尼,再到《鋼鐵人》各種鋼鐵盔甲,人形機器人陪伴每代人成長。

現實人形機器人發展卻沒有電影和小說順利。幾十年來無數家企業乘興而來,敗興而歸,讓人懷疑人形機器人到底是不是好生意。有史第一個人形機器人是西屋電氣的Ron Wensley 1927年製造的Herbert Televox,其實只是個電路板。Herbert Televox電路板可據不同聲音代碼操作特定開關。

這款產品毫無賣點,甚至連廣告公司都不願意宣傳。Ron Wensley曾委託公司廣告部宣傳,但遭拒絕。於是他為電路板機器人加上簡單頭部和四肢,並給它一張華盛頓的臉,打造成更像機器人的機器人出售。沒想到成功引起大眾甚至美國軍方注意。

Herbert Televox的誕生讓Ron Wensley受公司重視,1929年調任俄亥俄州電器部門,其他工程師幫助下,Wensley開始新一代機器人開發。公司投資讓新一代機器人Elektro面世,比起功能單一的Herbert Televox,Elektro有更實用的聲控功能,可算實質的「史上第一款人形機器人」。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