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AI 機器人會「有感覺」嗎?簡立峰親自解答,人工智慧在語言辨識上的最新進展!

日期:2022-10-05

先前 Google 的軟體工程師 Blake Lemoine 聲稱擁有人工智慧(AI)的聊天機器人 LaMDA 出現了自我意識,就像個真正的孩子。這個言論一出立刻引發了大規模爭論,爾後,Google 直接解僱了這位員工。

究竟 AI 到底能不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意識?現在的發展又到哪裡了?就讓 Google 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來為我們解答!

AI 到底有沒有意識?它們竟然擁有認知能力了?

說到 AI 到底是否已發展出自己的意識,簡立峰直言「想太多了。」正是因為人類不了解自己,對於 AI 過度期望跟害怕,才會得出錯誤的結論。

回想二、三十年前,「可以將語音辨識成文字」似乎難如登天,但如今語音輸入卻十分常見。這次的事件中,工程師使用了「sensible、有感覺的」這個詞彙,跟過去討論的認知有些差異。能做語音辨識、機器翻譯都是「認知」的一部分,然而,工程師卻宣稱 AI 有感覺。

簡立峰解釋道,直到目前為止,AI 就是在進行機器學習,邏輯上是輸入什麼資料、得到什麼結果。因此,即便它們有時可能在問答時回答得不錯,卻並不是跟人類一樣有感覺。

且這個話題也能讓我們得以思考:如果今天 AI 變得真正聰明時,我們應該用人的角度去看嗎?畢竟,機器不是為了模擬人,如今 AI 早就有很多能力比人類強,我們不會卻不會對此感到害怕,只是怕它變得跟人一樣。

測試 AI 最有名的思想實驗當屬「圖靈測試」,透過對話確認機器是否和人類一樣具有智慧。對此,簡立峰表示,對於機器學習了解不夠深、有過高期待就會覺得結果很厲害,而這其實是人類自我投射的結果,歸根究柢,那些呈現的都仍是機器學習的結果。


本文列點如下:
● 能處理語言卻不是真正理解!AI 在語言辨識上走到哪了?
● 環境運算是什麼?讓機器交叉運作加成發揮!
● 價值都在數位科技!台灣如何跟上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