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豐田2023新車導入Google邊緣AI語音辨識

日期:2022-10-26

豐田汽車(Toyota)與Google旗下的Google Cloud正在加強合作,發展不需要連接到雲端就能以AI進行語音辨識的車載系統「Speech On-Device」,新系統將安裝於豐田2023年款的Corolla系列、Tundra、Sequoia、Lexus NX、Lexus RX,以及電動車款的Lexus RZ等車輛。

Google Cloud的車載AI語音辨識系統Speech On-Device,將作為豐田語音助理(Toyota Voice Assistant)的組成部分,將安裝於2023年款的多種新車。Speech On-Device以Google助理與Google Pixel等技術做為基礎,發展出新的語音辨識技術,可以在沒有雲端運算能力的情況下,達到相同的語音辨識能力。

駕駛人將可使用這項技術,來操控車上的導航系統等裝置,即使車輛在隧道內、山區或連線情況不佳等情況下,仍可使用語音操控功能。以往要精確辨識語音需要很高的運算效能,因此需要連接雲端。但Speech On-Device可在本地端以小型邊緣裝置運算,只需一小部分的模型與運算需求,就能完成AI語音辨識。

未來車的技術競爭焦點在於車載軟體,包括本地端或者雲端的AI語音辨識、自動駕駛、車載娛樂系統、車聯網等相關軟體。德國大陸集團(Continental)估計,車輛產生的價值,有30%來自於軟體。目前日本車廠的AI語音辨識系統多採美國產品,例如尚未量產的Sony旗下電動概念車Viosin-S系列,AI語音助理採用亞馬遜(Amazon)的Ale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