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NVIDIA黃仁勳:AI推動半導體材料科學創新

日期:2022-10-26

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夫婦日前宣布,將捐贈5,000萬美元給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資助其開發耗資2億美元的創新複合體(Innovation Complex),捐贈案包含1台以NVIDIA AI叢集建構的超級電腦,用來訓練最大的人工智慧(AI)模型並執行數位分身模擬,協助氣候科學、材料科學和機器人技術等領域研究,解決半導體發展面臨極限的問題。

根據Protocol報導,開發用於AI應用程式的軟體和晶片是NVIDIA一直以來的核心使命。黃仁勳表示,AI是最具變革性的技術之一,它可以解決人類無法想像的問題,我們需要將這項技術交到科學家手中,讓他們應用於解決最重要與最急迫的挑戰。

針對半導體產業發展已接近極限的問題,黃仁勳認為這個問題需要靠材料科學來解決,半導體產業很大一部分將受到材料科學進展的牽制,如果缺乏AI技術,就無法模擬這些元件內部物理和化學的複雜結合,因此AI將可幫助推進半導體物理學的研究。

至於摩爾定律,黃仁勳認為該定律的定義是關於電腦和先進電腦,每5年就能讓運算速度提升10倍以上。Dennard微縮定律大約10年前便已失效,因此每5年擴展10倍能力的時代已然過去。因此當務之急是改變運算方式,避免全球資料中心繼續消耗愈來愈多的運算能量和能源。

談到捐贈原因,黃仁勳表示,在這個科學發現的新世界中,資料驅動的研究方法和主成份分析法及理論研究法同等重要。有些人認為氣候變遷迫在眉睫,有些人不以為意,加上人們對解決方案的看法分歧,因此更需要1台超級電腦進行模擬,找出方法預測氣候科學可能的影響,以及不同地區的影響程度,這是目前能力範圍內可做到的技術。

其次,人們需要一個可以模擬場景的模擬器,以便預測可能的影響並評估可行的緩解策略。一些深具潛力的緩解策略可能會出現副作用,因此需要去模擬它的影響及副作用,才能了解緩解氣候變化的淨效益。我們不只需要傑出的氣候科學家,還要提供他們正確的儀器和工具,方便他們探索未來,為人類找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