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Adobe團隊談AI協作 不擔心創意被取代

日期:2022-10-26

Adobe Max 2022年會18~20日於美國洛杉磯舉行,發布多項產品更新及人工智慧(AI)優化功能。Adobe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吳振章19日在線上記者會中表示,年度大會的三大主軸是讓創作更快更輕鬆、促進協作、導入更多新興技術,而內部AI團隊開發產品時也得遵守可問責、負責任和透明度三大原則。另一團隊成員則說,創意作品體現藝術家人生閱歷,不擔心創意被AI取代。

吳振章指出,Adobe已與Meta攜手合作,將相關產品導入Meta Quest平台,讓更多元宇宙相關創作者可優化作品設計。過去兩年來,超過1.65億名創作者加入全球創作者經濟,來自亞太區的創作者貢獻度則顯著增加,例如香港插畫家芝麻羔的作品就在Adobe亞太線上畫廊展出。新興創作者包括個人創業者、全球創意領導者、教育工作者和學生等,在香港和台灣也可看到創意產業提供經濟創新的能量。

Adobe以AI和機器學習技術改良Photoshop、Illustrator等旗下軟體的功能,物件選取工具變得更準確,節省設計者去除背景的時間。刪除特定物件後,軟體透過內容感知會自動填補背景,而非呈現物件移除後的空白。

此外,Adobe首創文檔共享功能,可傳送連結給其他協作者,邀請其共同編輯特定檔案,並可留下訊息反饋意見。在動畫設計部分,提供角色動畫預設合集,讓設計者可選擇350種預設卡通動作。

在工業設計的部分,Adobe提供Substance 3D系列應用軟體,可用於產品紋理和電繡打樣,產出3D立體模型,加速成品生產時間。Adobe大中華區3D&I技術工程顧問賴昱森以鞋子的模型為例,以往打樣程序相當繁複,透過Substance 3D設計工具則可讓設計和打樣工作於1週內完成。

被問到AI技術是由內部或外部合作廠商所提供,吳振章表示,Adobe內部設有AI團隊,開發產品時須遵守可問責(Accountability)、負責任(Responsibility)、透明度(Transparency)三大道德原則,協助用戶安心安全使用相關技術。另外,Adobe也參與相關業者組成的Partnership on AI(PAI)聯盟。

針對AI作畫能力增進,是否減少真人設計師介入的問題,賴昱森表示自己身為一個設計師,朋友間也有相當多討論,但他並不擔心人類創意會被AI取代。

他說,從古至今,相關工具和科技的發展是為了協助創作者表達自我,在以前,藝術家可能得花上半輩子或甚至一生的時間才能創造出一件偉大作品,而現今的電腦3D技術,則可協助創作者快速產出雕刻作品。

AI可協助藝術家在有限的生命裡創造出更多作品,對藝術家來說,可藉由科技工具快速驗證靈感,其作品也體現出人生故事和閱歷累積,從而引發觀者的共鳴,「這是AI無法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