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台商回流 帶動工業機器人市場與智造生態系

日期:2023-01-11

全球工業機器人裝置量穩定提升,據估計在2024年將突破50萬台,2021至202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7.8%,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所智慧機器人技術組組長黃甦表示,台灣工業機器人市場同樣成長快速,且受到國際局勢和疫情影響,台商重新思考布局,將部分產能移回台灣,帶動智慧製造生態系的數位化、智慧化等技術應用發展。

國際局勢、政府鼓勵 台商回流帶動智造投入

根據經濟部2022年8月底公布的經濟情勢概況報告指出,因美國在2018年對中國實施貿易制裁,加上勞動成本上升,台商對中國投資意願降低,2019~2021年對中投資金額較2016~2018下降8%,佔對外投資比率降至33.8%。

同時經濟部為鼓勵台商回台投資,祭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截至2022年8月4日,投資金額達新台幣1.0727兆元,其中超過5成是在電子零組件業,且52.6%用於購置機器設備。雖然工廠全面智慧化的成本極高,但這波資金回流恰好迎上全球製造業導入智慧製造的趨勢,帶動台灣智慧製造生態系發展。

黃甦指出,台灣工業機器人市場在智慧製造轉型趨勢下,逐漸被製造業採用而持續擴大,預估在2025年將突破1.5萬台,年複合成長率為8.6%,超過全球平均,且用於加工製造比例將突破20%。

台灣機器人市場三大趨勢

台灣機器人市場有三大趨勢,黃甦表示,首先是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下,加速無人化和遠距操作、數位分身(Digital Twin)等技術導入製造業,而在這樣的需求下,就需要持續開發機器人自動化流程、雲端技術應用和人工智慧(AI)技術。

第二,AI技術與自動化技術擴大,機器人協作應用範疇增加。且在設備連網、5G設備漸趨穩定下,包含自主式移動機器人(AMR)、人機協作等應用的可行性增加,對於強調生產效率、良率的製造業來說,技術成熟和可見的效率提升是推動的關鍵。

第三,可重構的機器人製造次系統成為市場主流。黃甦觀察,台灣的機器人市場仍由四大業者寡佔,依照市佔分別為發那科(Fanuc)、ABB、庫卡(KUKA)、安川電機(YASKAWA),另外台灣業者在其中約有8%市佔。黃甦指出,這些主要廠商均著力於系統整合以提高收益,強調機器人週邊的生產設備整合。

此外,由於控制系統多屬封閉式,不同品牌機器人無法互通,如果能開發出多方適用的週邊設備,將可以吃下這部分的需求缺口。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